English

一药几个名到底买哪种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吉林代表提出,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药品名称的规范管理,让群众更放心地买药。

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教授王维忠等代表说,近年来,市场上许多药品名称很不规范。有的是老药起新名,比如,白霉素又叫吉它霉素,乙琥红霉素又叫利君沙,这两种老药并没有什么新用途。有的是异药同名,如小分子右旋糖酐与复方亚油酸,二者都取名脉通。还有一种药有多个英文名、拉丁名、中文名的,比如菌必冶,又叫头孢三嗪、头孢曲松、头孢氨噻三嗪、罗塞素、罗氏芬。

药名不规范给医生开处方、药剂师调配、护士执行医嘱都带来诸多不便。特别是随着非处方在我国全面实施,药名不统一,给自购药品的消费者带来了更大不便。(《市场报》3.13黎大东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